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KY体育官方网站 > 总台动态

第十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电视决赛举行

2024年03月06日 09:41

  2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住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总台教育频道承办的第十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电视决赛,在教育频道成功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总台台长葛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金文等领导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品牌赛事,“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第十届大赛聚焦城乡建设模式发展转型,聚焦城乡空间品质和活力提升,以“更新的家园更美的生活”为主题,展开思维碰撞,吸引了一批优秀设计师的参与。本届大赛由院士、大师领衔,国家学会领导、行业内知名学者倾情助阵,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从2402项参赛作品评选出8组学生组作品和9组职业组作品进入最后总决赛,角逐金银铜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程泰宁分别领衔学生组和职业组专家评审团,莅临决赛现场。此外还有行业评委、媒体评委、合作赛道评委、大众评委共同参与了决赛评审。为了更好地记录大赛走过的十年历程,展现十年成果,活动现场还同时举行“十年·拾光计划——寻找一路同行的你”启动仪式,面向广大关注、热爱紫金奖建筑赛的朋友开展赛事十周年纪念题材征集活动。

  为搭建专业和社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建筑文化形成社会共识,教育频道始终坚持赛与秀的充分结合,使比赛环节和创意展示相辅相承、相互融合。今年,为充分展示大赛举办十届以来的丰硕成果,频道在活动前期筹备中,充分挖掘故事,力求在润物无声的讲述中,使大赛的主题和意义得到进一步升华。他们中有因大赛结缘,从工作搭档升级为人生伴侣的往届金奖获奖选手代表;有陪伴大赛一路成长,累计担任九届大赛评审工作的专家代表;还有见证大赛真题实作,服务地方发展需求的合作赛道主办方代表等等。整场活动体现专业高度,彰显仪式感,富有感染力,既是角逐作品创意的平台,也是展示选手风采的舞台。电视决赛活动在多个平台直播,累计播放量近400万人次,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省住建厅、评审专家、设计机构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