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KY体育官方网站 > 总台动态

一部新闻作品,三部纪录片—总台四部作品获总局2023年第四季度推优

2024年03月13日 18:23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名单和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总台四件作品入选。其中,在从全国选送的174件新闻作品中有25件入选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总台采制的系列报道《十年!为了和平的未来》成功入选,这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新闻作品。在从全国选送的172部纪录片中有52部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总台制作的《毛泽东书信故事》《伟大的胜利:抗美援朝启示录》《见证》等3部纪录片榜上有名。

  系列报道《十年!为了和平的未来》共8篇,由融媒体新闻二部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海外志愿者团体等多家单位、机构联动推出,在前期大量细致的采访素材和经年累月的史料素材基础上,以时间为轴,回溯首个国家公祭日至今,十年时间里一个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和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展现中国人民在不断的发展中纪念,在日益坚定的爱国情怀中缅怀,在珍惜和平中看向世界与未来。同时,这组系列报道内容表达上并非传统“讲述”,“新闻性与故事性”“历史与现实”多方结合的创新叙事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此外,融媒体新闻二部联动荔枝新闻、我苏网,8篇稿件形成细致的新媒体转化,嵌入音频和图文报道,设立专区同步刊发。系列报道不仅被网易、新浪、新华报业网等数十家媒体、知名网站转载,还被省网转发,累计点击量破千万。整组报道在采编过程中,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志愿者团队、多地侨联、海外志愿者团体加深或建立紧密合作,扩大总台影响力,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传播。

  纪录片《毛泽东书信故事》是总台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创作推出的10集文献纪录片,该片于2023年12月24日起在江苏卫视频道、新闻频道、城市频道、教育频道、国际频道及荔枝、我苏两网两端等多平台联合推出,反响热烈,广受好评。纪录片《伟大的胜利:抗美援朝启示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要遵循,以“启示”为核心,大胆跳出时间框架,分别从“风骨”“力量”“血性”“智慧”四个主题板块展开叙事。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 周年的重点纪录片项目,该片播出后全媒体触达人次约 4788万,年轻用户占比为 47%。国家广电总局《广电视听阅评》撰写专题文章表扬,称本片“凸显民族精神的情感力量”“成为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又一纪录片精品力作”。纪录片《见证》选择10位曾参加国家公祭仪式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讲述者,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为核心叙事载体,探讨守护、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该片于2023年12月29日第10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晚在江苏卫视、江苏新闻频道、荔枝新闻、我苏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配套短视频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和全国广电新媒体联盟集中推送,全网阅读量超6000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