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KY体育官方网站 > 总台动态

以融向新 奏响感恩奋进春之声—总台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宣传报道

2024年03月13日 18:23

  2024年全国两会,总台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媒体布局、立体化传播,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圆满完成各项报道任务,推动全国两会报道出新出彩。各刊播平台共开设60多个专题专栏,对21场重要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推出1000多条原创报道。截至3月12日,全网点击量超7亿,收获60个同城热搜,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4条,省网推送57条,总局广电新媒体联盟推送3条。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阅评》《广电视听评论》等书面表扬8次,其中,总台关于总书记下团组审议的报道情况,获得总局《广电视听评论》专报表扬。

  核心宣传:反应快、分量重

  总台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报道,作为今年全国两会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谋划在前,精心组织,仔细推敲采访、传片、版面等每一个环节,抓好细节落实,确保第一时间重磅推出组合式报道。3月5日19:55转播央视《新闻联播》一结束,江苏卫视频道立即推出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京——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播发总书记下团的长消息,特别节目收视位居全国所有上星频道同时段第一。当晚22:00,江苏卫视《晚间新闻》以直播方式推出反响报道,并连夜推出《我与总书记面对面》《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等系列短视频,生动呈现总书记与代表们亲切互动现场,发出半天网络点击量就达3400万,目前点击量已超过9500万。

  总台以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多屏联动的方式,做好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的系列反响报道,贯穿整个两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团审议的“互动时刻”,3月5日当晚,即邀请周斌、徐光辉、沈海斌3位代表走进在北京搭建的演播室,制作深度访谈节目《两会议事厅》,展现总书记对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关心关爱,以及代表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思路举措。总台还通过多样化的全媒体形式,持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讲话的反响报道。《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报告里的“我”》等融媒体报道团队,走进城市、乡村、厂矿、社区,广泛采访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委员们和广大受众纷纷点赞转发。关键词长图《牢记殷殷嘱托 2024江苏奋斗关键词来了》以水墨风格的江苏实践画面呼应总书记“金句”,展现“总书记有要求、江苏有回应”。《主播说两会》《全国两会地方谈》等评论报道以创新手段、通俗化表达为受众及时解读总书记的新观点新要求,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时代问答》栏目从3月10日起推出四期特别节目,邀请“马工程”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话题展开深入阐释。     

  盛会报道:体量大、声势强

  总台开设的各专题专栏从核心宣传、议程报道、报告解读、民生热点、言论引导等角度切入,既有全景展现,也有微观呈现,形成了强劲声势,充分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习习春风 声声回响》《一起学习》专栏主推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反响、落实报道;《全景两会》《全国两会时光》专栏聚焦两会程序,全景呈现两会盛况;访谈节目《两会议事厅》采访代表委员中的各厅局和设区市主要负责人,畅谈落实思路举措,每晚录制,连夜剪辑,次日《正午江苏》栏目播出,共推出6期;《随团日记》聚焦总书记到江苏团参加审议、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代表议案建议、履职故事等,通过随团记者视角,发掘新闻背后的细节,用9个视频为观众讲述不一样的“两会时光”;《两会好故事》《基层代表上会记》专栏聚焦代表委员通道,挖掘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重点结合基层代表议案建议,回应百姓关切和愿望;《响亮的声音》《观点》等系列融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精彩观点;《秀秀我的小账本》《家门口的新发现》等系列报道强化个体视角,从群众家门口、身边的小变化折射伟大时代的深刻变迁,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预期目标,充分展现每个人都是政策参与者和发展受益者;《两会有数》《同音同行》《两会说“hui”》《“书”说两会》等专栏,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百姓关心的话题,对报告中涉及的数字和热词进行个性化解读,以青春语态诠释2024新图景;《两会特评》邀请“马工程”权威专家、央媒知名评论员等,问答之间彰显发展信心和底气;观察式综述《两会观察室——热词新解》,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炼出十组热词,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阐释热词背景和内涵,在网络端以长图形式集纳观点,一图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力点;《荔枝网评》围绕凝聚信心力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出评论,多家主流门户网站转载。

  深融智融:创意新、传播广

  两会报道中,总台充分运用XR扩展现实、虚拟穿屏、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AI虚拟主播等视听新技术,守正创新发挥创意,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优质的融媒体产品,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的同时,积极探索广电和网络视听的“新质生产力”。

  《基层代表上会记》通过“虚拟穿屏”技术连接会场内外,让记者从北京演播室瞬间“穿越”至基层生产、科研一线,形式新颖独特,引发广泛关注;“AI数字主播小然”虚拟人推出全国两会新形象,跨越大小屏多个场景播报,促进新闻采编制作提质增效;视频《向总书记报告|赴两会之约 VR元宇宙看奋进江苏》《AI带你一镜穿越2024新图景》迭代升级视觉体验,让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模样可观可感,发布后迅速登上热搜,点击量超300万;原创图解《总书记说的“新质生产力”,究竟是什么?》通过系列金句海报生动清晰阐释何为新质生产力以及总书记为什么要强调“因地制宜”,点击量近200万;条漫式互动产品《江苏团开放日|中外媒体聚焦 奋进江苏唱响“春之声”》生动展现精彩瞬间,呈现江苏答卷,点击量近300万;有声长图《热词新解》围绕11个热词每天推出一篇,点击量近500万;系列报道《从一线到会场Vlog》突出网感、强化互动,点击量超300万;新媒体特刊《向总书记报告|与时共绘江苏卷》、系列长图《同音同行》、新媒体互动产品《一张蓝图绘到底——2024全国两会观点海报墙》、短视频互动征集《一起说说报告里的“我”》点击量均超1000万;《两会特评》《荔枝视评》推出20多篇原创评论,其中,《以新质生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雷锋精神闪耀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等多条评论获得中央网信办和省网推送。与央视新闻联动策划互动活动#教材和祖国大好河山的适配度#,将全国各地风光视频适配到中小学语文课本封面中,引发全网接龙,话题点击量破2000万,登上微博全国热搜。

  多方合作:强协同、广联动

  总台持续加强与中央媒体、省外兄弟媒体、全省市县媒体联动,不断优化完善系统互通、内容联通的合作协同机制。

  对上,积极对接中央媒体做好发稿发片工作,实时对接央媒报道需求,争取KY体育官方网站的江苏代表委员通过央媒出镜发声,总台的两会报道在央视采用86条次,其中《新闻联播》11条,央广《中国之声》采用61条次,其中《新闻和报纸摘要》7条。省内,总台通过荔枝云平台向各设区市媒体及全省64家县融推送全国两会相关内容17800多条次,各县融使用了5600多条次。省际,联合长江沿线11省市,采访11省市代表委员,推出融合报道《新质生产力 经济新引擎——探访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经济发展创新之路》《万里长江新画卷》,共话长江经济带大发展;联合长三角媒体,推出系列报道《长三角能级提升进行时》,展现长三角跨区域协同发展新成效;联合全国28家新闻广播频率推出融媒体产品《报告里的“我”》;联合全国10多家主流新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天南海北·融媒联动》。联合制作的产品由各参与媒体共同推发,有效扩大了传播声量。

  对外,总台通过内部协作积极开展两会内容的对外传播。我苏国际传播中心打造全国两会双语专题报道《Global View on China’s Two Sessions》,由国际传播部拟定选题和方案,总台随团记者联系代表委员进行连线采访,用全英语讲述自己的两会故事,通过总台7个语种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广泛推送,有不少海外网友留言表示,这让他们看到更自信、更开放的中国。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总台将围绕总书记参加江苏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宣传,根据省委宣传部工作安排,策划推出《“链”上现代化》《奋斗“镇”当时》《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新质生产力一线调研》等融媒体新闻行动和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挖掘、及时反映江苏大地“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的火热场景和举措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